很抱歉!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,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,請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
House579房屋交易買賣平台
狸樂聚
貸款
房仲
社宅
賣厝阿明Line
收起
  1. 首頁
  2. 專欄
  3. 賣厝阿明

土地被當路用幾十年,徵收等到天荒地老?這招讓地主「自己喊價」!

土地被當路用幾十年,徵收等到天荒地老?這招讓地主「自己喊價」!
賣厝阿明 土地被當路用幾十年,徵收等到天荒地老?這招讓地主「自己喊價」! 文/賣厝阿明知識+ 「阿明,我家那塊地,從我阿公那代就被當路在走,現在換我要繳稅,但地不能蓋也不能賣,政府什麼時候才要...

土地被當路用幾十年,徵收等到天荒地老?這招讓地主「自己喊價」!

文/賣厝阿明知識+

「阿明,我家那塊地,從我阿公那代就被當路在走,現在換我要繳稅,但地不能蓋也不能賣,政府什麼時候才要收啦?」

這種心聲阿明聽過不下幾十次。很多地主手上有地,名義上是自己的,但實際上從日據時代或幾十年前就被拿來當道路使用,既不能蓋房子、也不能做生意,每年還要乖乖繳地價稅,根本是「看得到、吃不到」的沈重包袱。

更無奈的是,這種「既成道路」或「私有既有的道路土地」,通常要等到政府剛好有「道路拓寬」或「新闢計畫」,才會「順便」被納入徵收補償。問題是,這個「等到」可能要20年、30年,甚至一輩子都等不到。

不過,彰化縣政府最近這幾年想出了一個新方法,不跟你玩「等你拓寬再徵收」的漫漫長路,而是直接請地主「自己出價」,縣府用競標的方式來買!

什麼是「地主出價競標」?

簡單來說,就是價低者得

彰化縣政府從2023年開始,每年編列一筆預算,專門用來「採購」這些被當作道路使用的私有地。符合資格的地主可以自己提出「願售價格」(用「公告現值」的幾成來出價)。

誰出的價格最低(也就是投標成數最低),縣府就優先跟誰買。一路買下去,直到當年度的預算用光為止。

歷年競標情況

  • 2023年:編列1,000萬元

  • 2024年:編列1,000萬元

  • 2025年:提高到3,000萬元,結果有地主直接出價「公告現值不到5成」,順利得標

今年(2026年)縣府比照去年,再編3,000萬元,並將底價訂為公告現值的「7成」。也就是說,如果你的出價高於公告現值的7成,就是廢標,連參加資格都沒有

想賣的地主,必須在 7月29日 開標前,提出低於7成的價格來競標。

這樣對地主公平嗎?

阿明說句公道話:雖然不是「市價補償」,但至少是「入袋為安」。

對很多等了一輩子的地主來說,與其繼續抱著一塊不能用的地、每年還要繳稅,不如趕快把它變現,讓土地回歸公共使用。而且這種競標方式,至少讓地主有「主動出價」的權利,而不是被動等待遙遙無期的徵收計畫。

阿明小叮嚀

如果你在彰化有這種被當成道路使用的私有地,趕快去查一下自己符不符合投標資格。7月29日開標底價是公告現值的7成,出價超過7成就直接出局。

與其讓土地繼續「路過你家用不到」,不如趁這個機會,讓它變成喜歡的樣子!

問題來了,你覺得各縣市政府都應該跟進嗎?

Message Board

訪客